景色

努力填坑ing

逻辑第一要义,尽量人物不崩

《过年》


神荼(一)

听到有人叫自己的时候,神荼愣了一下——这个名字已经很没有外人提起过了,致使他有些恍惚。

然后他回了头,看到了江小猪。

“终于看到你了,去喝一杯吧!”过去了三年多,江小猪的变化有些大,身高长高了不少,也瘦了不少,要不是他标志性的眼镜和笑容,神荼险些认不出他——过去的记忆越发模糊了。

“嗯。”神荼点头。

两人坐在咖啡厅的角落里,各自点了杯咖啡,半晌提不起话头。

“你……这几年过得怎么样?”终于江小猪开口了,他问的小心翼翼,“你父母和阿塞尔还好吧。”

“嗯,还好。”神荼点头回道,沉默一秒,然后问道,“你呢?”

“我,我也还好……”江小猪莫名的感到受宠若惊,以前神荼可不会问这些。

“嗯。”

又是沉默。

“你最近在做什么?”有了开头,江小猪镇定不少,寒暄起来。

“……导游。”

“哦,我前两天做任务的时候是在附近看见过你,我还以为我看错了……所以趁着回国前这几天来碰碰运气……”

“你找我有事吗?”

“也不是什么要事……”江小猪还是有些不适应面对神荼,“就是……你好几年没回过协会,大家都挺想你……而且你的手机也联系不到,所以……这不是要过年了嘛,所以,想请你回去聚个餐。”

“聚餐……”神荼突然有些恍然,原本深埋的记忆似乎要破土而出。

“对啊,就是我们每年初一晚上的聚餐,”说到聚会,江小猪话匣子打开了,“安岩,胖爷,张天师,瑞秋,还有允诺,龙傲娇他们,我们这几个反正也没家可回,所以聚餐当过年了,哈哈哈,你还记得三年前安岩喝醉了把自己扒光差点冻死的事吗?哈哈哈哈……”江小猪笑完,语气稍稍低落,“你除了那次就没参加过了,怎么说也是好几年的朋友,怎么也不能说忘就忘吧……”

神荼低头不语。

“而且你连安岩都不联系了,也不知道你们两个闹什么矛盾……”江小猪叹了口气,“安岩这几年满世界的跑,协会的任务无论难易,他都接受,身上的伤一个接一个,一道盖一道,好几次险象环生……都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拼命,问他,他也不说,问多了他就打哈哈,说是为了攒钱娶媳妇儿,哈哈,像他这么到处跑,能找到媳妇儿才怪……”

“神荼。”江小猪第一次盯着神荼看,“我不知道安岩发生了什么,但他这样子是从你离开开始的,你们之间肯定发生了什么,我原本是不应该问的,但——安岩是我最好的兄弟,我不想看着他再一直这样下去,如果你们有什么事,那就说清楚好了,怎么着也是同生共死过的兄弟,总不能落的个劳燕分飞,再不相见的地步吧!”

神荼的神色终于松动了些许,“我考虑一下……过两天给你答复。”

“好。”江小猪露出一个笑容。

两人又谈了一会儿,相互通了电话,就各自离开了。

回到家里,晚餐正好端上桌——虽然法国人都习惯晚一点吃晚餐,但他们家习惯了国内的作息。

吃完饭,神荼就上楼去睡了,神荼父母对望一眼,只当他太累。

神荼的确是很累,但那不是肉体上的——肉体上的累可以用睡眠来缓解,心灵上的累就只能越积越厚重,那些不经意或有意为之的压制只能掩盖一时,等到避无可避之时,只能仰望着它,感叹着原来早已经被占据了整个心灵。

神荼仰面躺在床上,睁着一双眼,无处不在的黑暗淹没了他,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,嘀嗒嘀嗒,似乎永远不会停止。

而等到他感受到寒冷的时候他知道他又在做这个梦了——那个他以为早已忘记了的,不,那不是梦。

那是现实。

是过去。

“神荼……我,那个……你……”眼前的人面容模糊,看不清的神情,但神荼知道对方一定是在偷偷的看自己——热切,真挚。

如同每一次他看过来的目光。

自己没有说话,只看着他,神荼很清楚自己当时的所思所想——时间会抹平一切——我不能再失去家人了。

“我们出生入死这么多次了,也算是共患难了……”对方的手在抖,“你以前说……”声音也在抖,“说我们可以……我想……我也——”

不——

“我要回巴黎了。”

闭嘴!

“啊?”对方愣住了,笑容僵在脸上。

“我要回巴黎了。”

闭嘴!!

沉默。

“是吗。”对方扯着嘴角,呼出的白气飘飘扬扬,“怎么没听你说……”

不要笑了。

“前两天决定的。”

“哦,这样啊,恭喜你啊,哈哈——什么时候走。”

不要笑了!

“过几天。”

“哦。”对方不说话了,顿了好一会儿,“恭喜你啊。”

“嗯。”

呼——

寒风吹过,这是一年中最冷也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。

“我走了。”

站住。

“哦,好,以后我……和小猪他们会去看你的。”对方笑笑,“到时候要当我们的导游啊……而且现在都有电话网络了嘛,长途加漫游虽然贵但还是打得起的——哦,对了,你没买手机,我的号码你记得不?要不我写给你……大概不用,你以前就打过……哈哈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沉默。

“我走了。”

站住!

“好。”

转身,一步,两步,三步。

“神荼!”

转过去——

不。

不!

“再见。”

咚——

神荼妈妈煎蛋的动作一顿,她抬头看了看,转过头去叫阿塞尔,“去看看你哥哥,他怎么?”

“没事儿。”阿塞尔见怪不怪,“大概又掉床下去了吧——妈妈,你的蛋要糊了。”

“哎呀!”神荼妈妈连忙去翻她的蛋了。

阿塞尔瞟了一眼楼上,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然后继续去看他的电视——感情就是麻烦。

过了一会儿,神荼穿好衣服下了楼,跟两人打了招呼,倒了一杯水,坐在餐桌旁慢慢喝。

很快神荼爸爸也下了楼,打完招呼,四人开始吃早餐。

早餐很安静。

很快,神荼和阿塞尔吃完了。

“你们这么早要去哪儿?”神荼妈妈叫住了两人。

“我去找工作。”神荼道。

“我陪他去!”阿塞尔道。

“找工作?”神荼妈妈想了想明白过来,对着神荼问道,“你的工作又丢了?这次是为什么?”

“因为前天他带团但半路上却去追小偷了,所以被炒了!”阿塞尔在一旁抢答。

神荼没反驳,默认了。

“怎么又是……”神荼妈妈无可奈何的叹口气,“我知道你下次还是会这样的,我也不是说这样不好,但总被开除也不好——我希望你稳定下来,你现在也二十八了……而且阿塞尔——”

“好了好了。”神荼爸爸在一旁安慰,然后向神荼眨眨眼,“凡事得慢慢来嘛,他们这么多年就这么过来了,怎么可能一下子就安定下来呢?你不用操心,他会早顾好自己的——是吧?”最后一句是对神荼说的。

“嗯。”神荼点点头,“我会照顾好自己的,妈妈你不用担心。”

“我也会照顾自己的,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担心。”阿塞尔回道。

“我知道……你们都是好孩子……唉,我只是……你们两个啊……妈妈对不起你们……”神荼妈妈又忍不住掩面哭泣。

四人抱做一团,又是好一阵安慰。

等到两人出了门,已经是十点了,在国内这个时间早已上班很久了,但对于以懒散悠闲出名的法国人来说,这才刚刚是新的一天的开始。

“唉,哥,”阿塞尔跟在一旁,很是不耐,“你不会还要去找那些无聊的工作吧?!”

“嗯。”

“要我说啊,这些工作真的不适合你,”阿塞尔指了指身旁悠闲的人,“你看他们,要么是慢腾腾的去工作的,要么就是去观光享受的。工作无聊的要命,除了打打字喝喝下午茶半点有趣的事也没有,而那些观光旅游的就更无聊了——这里看看,那里摸摸,除了购物,真不知道他们能带走什么。”

神荼不语,似是没听见。

“这些真的太无聊的!”阿塞尔继续道,“你除了带带团,做个导游还能找到什么工作?你做这些真的是太埋没了!想想看你当初!”

神荼神色不变,“爸妈希望我们平平安安的。”

阿塞尔瞬间就泄了气,嘟囔道,“我知道,我知道,我又没说要做什么危险的事……我就是觉得太无聊……”

“你这话说了很多遍了,我也知道你私下里做了些什么。”神荼道,“我不会干涉你很多,只要你不做得太出格,让爸妈——”

“我知道我知道!”阿塞尔不耐烦的打断了神荼的话,“不让爸妈为难,不让爸妈知道嘛……我知道……”

“嗯。”神荼不说话了。

阿塞尔瞟了眼神荼,也不说话了。

两人走了一会儿,阿塞尔就半路开溜了,神荼也不去管他,只让他小心点,五点之前在这儿集合,阿塞尔还在气头上,连头也没回一个就消失在了街角。

神荼轻轻叹口气,继续去找工作。

因为没有高的学历——忙着满世界找父母练馗道,神荼被拒了好几次,但他也不愿去餐厅端盘子——他想要自由一些,所以他又一次选择了导游这个职业。

现在国内的游客越来越多,会汉语的导游又太少,所以虽然神荼有丢下过游客去追小偷的“黑历史”,旅行社还是将他收了下来,并定下过两天过来签协议并工作的约定。



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7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