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色

努力填坑ing

逻辑第一要义,尽量人物不崩

《过年》


神荼(二)

工作定下了,而时间还早,神荼就坐在街角的长椅上发呆。

发呆这种事在三年前是不可想象的,那时他忙着满世界找弟弟,找父母,常常为了一个线索要奔上好几天,乃至好几个月,连停下来喘口气的时间也没有——大概他也是不愿意停下来的,因为那时的他只要一闭眼就是弟弟在耳边的呼救,而他无能为力——那是他一生的梦魇。

后来虽然有了THA的部分帮助,也认识了不少人,但那毕竟是有限的,所有人的关心都只能浮于表面,他不愿意也不能够让他们进到心里——很少人能感同身受,而他也不能将他们拖下水。

他感到最轻松的时间大概是在遇到安岩之后吧——自以为想起这个名字会感到痛苦,但温暖首先包裹住了他——那个看似有点傻,有点二,但看的最清楚的那个人,他的心也是千疮百孔的,但他很好的掩饰了过去,让所有人认识他的人都感到温暖——他就是有这样的能力,就算是曾经的神荼,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温暖包裹了,所以为一开始的决定痛苦犹疑不已。

而现在,发呆——倒是他常做的事了。

没有了失去亲人的痛苦。

没有了被追杀的惊惶。

没有了满世界追寻的疲累。

好像除了发呆也无事可做了——曾经的种种都随着飞机的轰鸣结束了。

阿塞尔常常笑话他提前进入老年期,他从不反驳,因为他知道事实的确如此——一切尘埃落定,剩下的其实并不是原来想的满足——这一切都是他一早就决定好了的——找回父母弟弟然后相守在一起,这也是他们所希望的。

但他还是不由得去想,如果他不曾转身离开会怎样。

但是。

没有如果。

人心不足蛇吞象——就是如此了。

况且——

神荼忍不住深吸一口气,然后缓缓吐出。

安岩有多坚强他是知道的,过去了的,他会遗憾,会原谅,但不会回头——这是他早就知道了的。

永远往前看——这是他经历种种惊变还如此乐观的原因。

安岩早已经丢下了他,而他,还在泥潭里挣扎,看不到时间的尽头。

这是惩罚吧。

那从没有说出口的,以后也不会有机会说出口了。

神荼呼出一口气,早就习惯处变不惊的脸上露出些许疲态。

他拿出手机,手指划过那个早已烂熟于心但只发过一次短信的号码,然后拨出了那个新收录的数字。

不过两声,那边就接了起来,“喂?神荼啊,你决定了?”

“嗯。我还是不回去了。”

像是料到了,江小猪并没有很意外,“这次不回来也没事儿……下次也是一样,你哪天回来就提前告诉我们一声,我们也好提前去接你,哈哈……”

“嗯……谢谢。”

“不用不用……兄弟嘛,哪能说谢……”江小猪那边顿了顿,似是犹豫了一番,“那个……神荼啊,你不回来没事儿,但——可不可以给安岩打个电话,或者发个短信也行……我说什么他都跟我打哈哈,我想也就只有你说话他才会听一听……安岩他这样我们真的很担心……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“啊,那就好那就好……”江小猪语气轻松不少,“那我把他的号码发过来,你等会儿就——”

“什么号码?”神荼突然打断了江小猪的话,心里飞快的掠过了什么。

“……啊?”江小猪被神荼问得一愣,“就是安岩的电话号码啊——你还要微信和QQ吗?”

“不——”神荼沉默一秒,得出结论,“他换号码了?!”

“是啊……”江小猪被神荼突如其来的情绪波动惊住了,“怎么了?”

神荼知道自己很不对,但他有些控制不住,一个混乱的猜测占据了他的大脑,迫切的需要一个关键的证据。

“什么时候换的?!”

江小猪更懵了,“好,好像是从三年前……他已经换了好几个了,最新的是上个月换的,他老是摔手机,有时候连手机都找不到了就换一个……怎么了?”

“最早的那个——三年前的那个!”神荼稍稍控制了自己的音量,但心脏剧烈的跳动却怎么也控制不了,“具体是什么时候换的!”

“这个……”江小猪很少听到神荼这样的语气,紧张的快哭了,“我也不记得……就,就那次聚餐之后大概五六天就换了……再具体我真的不记得,要不你去问安岩?”

“五六天。”神荼默念了一遍,心里不知什么滋味——原来他那天没来是换了号码没收到短信。

神荼突然觉得胸口闷的厉害,面部快要在下午的暖阳下僵住了——自己究竟在做什么?问了又能如何呢,不过是在获得救赎的同时被打入更深的地狱罢了——他连唯一的联系都早就掐断了。

手机与心里的那串数字终究只是数字而且,它维系的过去早已被它的主人抛弃的一干二净。

沉默。

“神荼……”

“我挂了。”

“唉等等!”江小猪突然出声,生怕神荼挂了电话,语速很是快,“我想起来了!安岩那次说是出任务所以把手机掉了!我记得他为了那个破手机还差点丢了一只胳膊——现在他右胳膊上还有一圈藤蔓勒出来的勒痕!”

话音钻进神荼的耳朵,在大脑里回荡,明明是如此的刺耳,却似乎比夏日的骄阳还要暖人,直烤得内里像是着了火。

“神荼?神荼——你还在吗?我知道的真的就只有这些了!神荼——神荼——”

阿塞尔回来的时候就看见神荼这样了——面无表情,神游天外。

虽然阿塞尔知道他哥自从回了巴黎就一直这个样子,但今天,他能感受的出,他哥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不得了的事——就在他离开的几个小时里。

而回了家,坐上餐桌开始吃饭的时候,神荼父母也看出来了。

神荼父母对望一眼,然后去看阿塞尔,阿塞尔耸耸肩表示他也不知道。

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开口询问。

沉默的吃完晚餐,神荼上楼睡觉去了。

剩下的三人面面相觑。

第二天,神荼除了一日三餐,其他时间窝在房间里,神荼爸妈去问,神荼只说没事。

第三天,神荼去了旅行社工作。

第四天第五天带团。

第六天窝在房间休息。

第七天第八天第九天带团。

第十天窝在房间休息。

第十一天——

神荼放下碗筷,站起身准备上楼,神荼妈妈开口叫住了他。

神荼很平静的转过头。

神荼妈妈看着神荼望过来的眼神不知怎的一时语塞——她知道,在她不在的日子里,她的儿子们已经成长了很多,可以说是过度成长,这让她在内疚的同时感受到了一丝危机——她的儿子们不再需要她。

这种心情在刚和儿子们团聚的时候,尤为鼎盛,甚至让她做出了和家人远离过去的一切的决定。

她知道这个决定很自私,剥夺了他们的意愿和感情,尤其是神荼——身为母亲,她很敏感的知道她的儿子有了心灵上的寄托,在做下回巴黎的决定的时候,他的痛苦与焦虑虽然掩饰的很好,但他的眼神骗不了人,尤其那个人是他的母亲。

经过了这三年的相守,她早已渐渐明白,放手——也许是唯一的解决办法。

无论她接不接受,都必须得承认她不能陪儿子们一辈子的事实,最终她都要为他们找到能够相度一生的人。

想起阿塞尔的话,神荼妈妈知道,现在就是那个时候了。

“神荼。”

神荼爸爸握了握神荼妈妈的手,鼓励她继续说下去。

“我很爱你们。”神荼妈妈看向神荼和阿塞尔,“我对不起你们,让你们承受了你们那个年龄不该有的苦难,我很抱歉。”

神荼张了张口,还没说话,神荼妈妈就打断了他,“但你们要知道——我爱你们,我和爸爸都爱你们——我希望你们幸福。”

“妈——”

“妈妈……”

“只要你们幸福,我们就很开心了——你们可是爸爸妈妈的小宝贝儿。”

“妈妈!”阿塞尔扑过来,有些羞赧的叫了一声。

神荼也走过来埋进神荼妈妈的怀里。

神荼爸爸将三人抱进怀里。

“你们一定要幸福啊。”神荼妈妈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。

四人抱了一会儿,神荼爸爸宣布了回老家过年的决定。

阿塞尔显得很兴奋——他在法国这慢悠悠的地方早就呆的不耐烦了。

神荼的神色空白了一瞬,他看向神荼妈妈。

神荼妈妈含着泪点点头。

一瞬间,似乎有什么活了过来——神荼茫然着眨了眨眼,突然笑了。

行程定了下来,神荼去请假——但旅行社见因神荼而多了不少客源——都是些小姑娘,加上要到新春旅行高峰了导游人数不够,以违反合同要付三倍违约金为由不放人。

还不待旅行社的人“苦口婆心”的劝导,神荼眨眼间就在违约金合同上签了名,然后开口问道,“现金还是刷卡?”

旅行社懵了一瞬,然后神荼在众人惊奇的眼神中走出了大门。

东西收拾的很快,在春节前五天,神荼一家登上了回国的的飞机。

花了一天来倒时差,第二天购置了过年的必需品,第三天就驱车去了老宅拜访还在世的亲人。

在老宅待了两天,帮着布置过年的行头。

晚上,吃过晚饭,神荼拿着手机在院里发呆,呼出的白气在屏幕光芒的照耀下飘飘摇摇。

“喂,要打电话就快点打呗。”阿塞尔出现在身后,“干嘛磨磨蹭蹭的,这都回来几天了。”

神荼收起手机,光芒消失后,他的面容隐在黑暗里,“是你做的?”

阿塞尔听不出他哥的情绪,不过他也不惧,“我只是开了个头,其它的我可不知道。”

神荼沉默半晌,然后肯定道,“是安份。”

阿塞尔一惊,随即笑了,“哈哈哈哈,不愧是我哥,一想就想通了,安份那小子看来是要大出血了——哼,这次看我不整死他。”

神荼没说话。

阿塞尔摸了摸头,不清楚神荼是不是生气了,所以他试图解释,“啧,这也不能怪我们啊,我是为了你,安份那小子是为了安岩——看着你们两个这样我们也干着急不是——我们是为了你们好!”

“哼。”神荼还是不说话。

阿塞尔有些心虚了,“好吧,我也……是为了自己——我实在是不想再呆在那个无聊的地方了,但是我绝对没有做对不起你的事!我和安份那小子原本是想着要你们见面就好,哪知道突然杀出了个江小猪,所以我们就将计就计推波助澜了一把,嘿嘿,效果还不错……”

安静。

“我错了。”阿塞尔干脆的承认。

“错哪儿了?”

“额……我……我——”

“好了。”神荼知道他说不出个什么,也就赶人了,“走吧,回去睡觉吧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“我还要坐会儿。”

“啧,你还在犹豫什么?”阿塞尔就不明白了,“到现在还有什么可犹豫的,安岩他等了你这么久,难道你现在连个电话都不敢打?”

“……你不懂。”

“哼!不要把我当小孩子!”阿塞尔气冲冲的走了又回来,“安份那小子说安岩这几天在外面执行任务——你要是实在不知道怎么去见他,就参加那什么聚餐,安岩他每次都去的,到时候人多,他也不好跑,”最后他颇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,“要把握机会啊老哥!”

神荼看着阿塞尔离去的背影,忍不住笑了,点亮屏幕,上面是一条刚刚发出去的短信——我会去参加聚餐,不要告诉安岩。

第二天,忙活了一天的众人合在一起吃年夜饭,酒足饭饱后大家坐在一处聊天磕瓜子——在这一天,他们与寻常家族没什么不同。

期间,好几个不太熟识长辈问起神荼的婚姻大事,神荼爸爸和妈妈看过来,刚要解围,就听神荼开了口,“我犯了错,还在等待他的原谅。”

神荼爸爸和妈妈怔了一瞬,想起阿塞尔的话,最终没有说什么,甚至还笑着要神荼快点把人哄好。

神荼的神情松了松,笑着说好。

很快,礼花被搬了出来,排成一排。

时间一分一秒的倒数。

神荼划开屏幕。

突然,砰——

随着礼花的升天,神荼手指按下,冰蓝色的瞳孔里色彩炫目。

新年快乐。

安岩。

####

果然flag不能随便立,码字码到爆肝≥﹏≤

元宵节快乐——迟来的祝福(^~^)

下章完结,然后续更《过去未来》,短期计划就酱。





评论(9)

热度(7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