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色

努力填坑ing

逻辑第一要义,尽量人物不崩

《过年》


安岩(二)

付了钱,下了车,在门卫处登记完,然后被挡在了大门口时,安岩的心才又开始狂跳起来。

已经七点半了,他们应该开始吃年夜饭了,自己现在去打扰应该不太好,安岩给自己找理由——而且他们家也不大,没有自己的位置,再说自己回来的匆忙什么也买带,要不还是先去找个旅馆住下,明天一早再买点东西来拜访好了。

安岩这么想着就要转身离开,但踟蹰了半晌,脚还是像粘在地上一样,没有动弹一步。

安岩暗骂自己,而这时他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。

安岩拿出来一看,是个陌生号码。

犹豫了一秒,安岩还是接了,“喂?”

“老哥你到哪里了?!”一个清脆的女声传来。

安岩怔愣了一秒,“啊……你是?”

“我你妹啊!”

“我才没有——”安岩刚要反驳自己没有妹妹,就反应过来,“是……是小音啊。”

“冰果!答对了——你现在到哪儿了?”

“我……”安岩后退几步,抬头看向楼上亮着的万家灯火,毫不费力的锁定了那盏灯光,嘴巴开开合合,犹豫了半晌,随即放弃了挣扎,“我在楼下”,话一开口,突然委屈的鼻子一酸,“我进不去。”

“啊!已经到了吗?!我马上下来!”那方的电话并未挂断,可以听到那边传来女孩的欢呼和女人的叹息以及男人的安慰。

接着就是门砰的一声砸在墙上,嘚嘚嘚的鞋子碰撞声——她竟然直接从七楼跑下来。

然后就是——“欢迎回来!!”

安岩接住扑上来的女孩,不知不觉间自己已经一只手抱不起她了。

“好像长胖了。”安岩忍不住笑了。

“你才长胖了呢!”小音像八爪鱼一样缠在安岩身上,有些气喘,但嘴翘得老高,“我等了你好久,你一回来就这么说我,我不高兴!”

“好吧,是我的错,小音才没长胖——只是圆润了。”

“你又说我!”小音看似生着气,但她的嘴角出卖了她,“我要告诉妈妈!”

“好好好,我怕了你了——还不快带我进去,外面好冷的,我都快冻成冰棍儿了。”

“哼——快来快来!”小音拉着安岩进了楼,上了电梯,“我们正要吃饭呢,就差你一个了!”

“还没开始吃?”安岩有些吃惊,已经快要八点了。

“对啊,在等你啊——妈妈说你一定会回来的!”小音的笑一直停不下来,“我们每年都会等到八点吃饭,但你一直没回来过,妈妈好失望的。”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安岩心里不知什么滋味,只好干巴巴的道歉。

“没事没事啦!妈妈说你很忙……今年不是回来了吗?”

“嗯。”

叮——

走出电梯,扣扣扣——“妈妈快开门!我们回来了!”

门应声而开,温暖的气息袭来,缠上安岩微僵的面颊。

“……妈。”安岩在众人期待的眼神中开口,而这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,“我回来了。”

保养姣好的女人眼泪止不住的划过脸颊,她向前用力的抱住她的儿子,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。”

两人相拥了一会儿,分开时安岩看见站在一旁的男人——他的继父——一个大学教授。

“叔叔好。”

“嗯。”对方笑得很开心,用力的拍拍安岩的肩膀,“回来就好,快进去吧,菜要凉了。”

“对对对!有好多好吃的!你不回来妈妈都不做给我吃!”小音在一旁笑的眼睛都瞧不见了。

四人进了屋。

“怎么穿的这么少,”安岩妈妈捏了捏安岩的胳膊,眼眶湿润,“你在外面肯定没有照顾好自己……”

“我很好……”安岩笑着,“我穿的很厚的。”

“怎么可能……看你脸都冻白了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屋子很暖和,过一会儿就好了,先吃饭吧,”继父在一旁解围,“安岩赶回来肯定没好好吃饭。”

“啊,是,都怪我,安岩你一定很饿了,来,”安岩妈妈牵着安岩,“我们先吃……有好多都是你爱吃的……”

四人坐上餐桌开始吃饭。

电视里正在放着春节联欢晚会,开场舞很是热闹,饭菜的热气混合着舞乐,安岩的嘴角忍不住的上扬。

安岩妈妈给安岩夹了又夹,直到菜都堆起来了才在提醒下转而问起安岩这几年在外面的生活。

安岩挑一些不重要的说了,对于自己现在的工作更是只字不提,只说做了导游,天天带团到处跑,工作很轻松,没吃什么苦。

安岩妈妈点点头,也不知信了没,只说没事儿就好没事儿就好。

安岩沉默了几秒,然后又被问起感情状况。

安岩一怔,随即笑着摇头,“我现在到处跑,工资又低,哪有人愿意看上我,过两年再说吧,再说我还小呢,不着急。”

“还小?”安岩妈妈板起脸,“你都二十三了,马上就二十四了,还不找对象,难道等到四十岁?我还等着抱孙子呢!”

“我当然小啦,”安岩知道他妈妈是个纸老虎,也就撒着娇,“我永远都是您的孩子啊!”

果然,这么一说,安岩妈妈也没了脾气,又板了两秒脸,然后哼了一声笑了,点着安岩的额头说了声“你呀”。

又闲聊了一会儿,小音不满的叫了一声,“你们都欺负我!”

几人看向她,才发现安岩妈妈给安岩夹菜,继父给安岩妈妈夹菜,唯独冷落了小音。

几人噗嗤一声笑了,小音更加不满了,嘟着个嘴生气。

安岩给她夹菜,安慰她,说等会儿带她出去放烟花,想玩儿什么自己挑,小音一听立马气不生了,嘴不嘟了,直说哥哥最好了。

几人吃完饭,安岩要帮着收拾,安岩妈妈把他赶去看电视,然后和继父两人分工收拾完了碗筷残渣。

安岩看着两个人默契的动作,拿过手边的热茶半倚着靠背消食。

小音坐在一旁刷红包,叮铃铃几声过后,不高兴的说今年的红包坑人,刷了几百次才只有几毛钱,去年她可是刷到了六块五。

安岩也拿出手机来刷,只刷了几分,小音笑着嘲笑他。

坐了一会儿,安岩妈妈和继父也过来坐,安岩将刷到的红包连着他的转给小音,小音惊喜的捂住嘴,安岩冲她眨眨眼,小音也冲他眨眼。

两人像是干了坏事,偷偷的笑了。

安岩妈妈看了一眼他们,没说什么,也跟着笑,四人一边看节目一边点评。

看了两个小时,小音说要去放烟花。

安岩妈妈说明天去,今天不行。

“不要!”小音不高兴了,“说好的今天去,你说话不算数!骗人!”

安岩妈妈还要说什么,安岩笑着阻止了她,“我们干脆一块去吧,节目也没什么好看的,只要家人呆在一起,去哪儿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继父同意了。

安岩妈妈犹豫了下也同意了。

小音欢呼一声,去穿外套带围巾,等到出门时,眼睛鼻子都快看不见了。

四人出了门,小音在前面乱跑,跑了一会儿回来牵着安岩一起跑。

到燃放点的时候已经有些人在哪儿了,安岩要去买烟花,继父说他不知道路,便跟着他一起去了。

到了售卖点,安岩挑了一堆仙女棒,装了两塑料袋,然后又是好些不知名的烟火,烟花买了两大个,店主说是最新最好看的。

买完安岩发现有点多了,好在店主说可以借他们手推车。

付账时继父要给,安岩说不用,说他好几年没回来,这次回来什么也没带,而且他有点小积蓄,这只是一点心意。

听安岩这么说,继父也不强求,只笑得欣慰。

两人推着小推车回来,小音一见就扑了上来,开心的抱着安岩亲了一口。

安岩摸摸她的脑袋。

几人将东西搬下来,堆在一旁,安岩去还了车。

还完车,几人准备开始放烟花。

安岩不怎么吸烟,继父更是为了小音把烟戒了,所以几人围在一起发现了一件尴尬的事——没有火。

安岩只好向旁边的人接了火。

“现在这是唯一的火种了,注意不要让它熄了。”安岩举着仙女棒,银白色噼里啪啦炸开。

“遵命!”小音笑着用另一只来点。

燃放点很开阔,大多是孩子拿着各式各样的烟花在放,噼里啪啦,嗤嗤嗤,很是热闹。

安岩也难得童心未泯,跟着他们到处跑,举着仙女棒玩老鹰捉小鸡。

“哥哥哥哥我的要熄了!”

“啊,快来快来,我的也要熄了!”

“救命救命!不要追我呀——哥哥救命啊!”

“……”

“谁欺负我妹妹!”

“哥哥——”

“我来了我来了!”

“……啊!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玩到最后,所有的烟花要么送出去了,要么放完了,小音挂在安岩身上喊困。

安岩抱着她,正准备招呼妈妈继父回家,就突然听到“轰——”的一声。

小音被吓的一跳,几人抬头一看,五颜六色在天空中炸裂开来,还没有湮灭就又被其它的覆盖——十二点了。

“啊,烟花!好漂亮!”小音挣扎着跳下地,和其他的孩子一起欢呼尖叫。

安岩呆呆地站了半晌,鼻子突然有点酸,他揉了揉被冻的通红的鼻子,突然想起还有两个烟花没放。

安岩将两个烟花排开,招呼其他人让开,然后点燃。

嗤——

噗。

安静一秒。

砰。

轰——

哗——

“啊啊啊!好大!”小音简直要跳起来了,她扑过来抱住安岩,刚要说话,但突然就皱起了眉头,“哥哥你怎么哭了?”

“我高兴。”安岩用力的擦了擦脸颊,“以前有人说要陪我放烟花,”可眼泪不知怎么止不住,“但他食言了……”

“哥哥……”

“我真的……”安岩鼻子酸涩的厉害,他吞了吞口水,但喉头梗塞依旧,“我真的好喜欢……好喜欢……我高兴……放烟花……”

“我会陪着你的哥哥。”小音搂住安岩脖子,用脸蹭了蹭他,“我们以后每年都来放烟花好不好?我们明天也来,后天也来……一直放到我上学好不好?我上学还有二十天呢……”

“……好。”安岩抱紧了她,深吸了口气,凛冽的寒气直入肺里。

寒冷使人清醒。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6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